close

商業周刊 第938期 2005-11-14

波札那「錢」景 全靠鑽石照亮

撰文者:林君宜

世界銀行一份最新報告,全球一百四十五個國家經商環境排行榜,非洲南部的波札那(Botswana)竟然排名十九名,在予人赤貧印象的非洲,波札那猶如一顆閃亮的鑽石。

和索羅斯一起創立了量子基金的投資專家吉姆.羅傑斯今年稍早在接受《商業周刊》獨家專訪時透露,非洲南部有個國家波札那上市的每一支股票,他都買,而且持有超過十年,一直沒有賣出,迄今已經漲了好幾倍。

吉姆.羅傑斯一九九一年騎機車跑遍了這國家,發現這國家很特別,「每件事都在往對的方向發展,我做了很多功課之後,到它的首都去,這國家股票市場上的每一支股票我都買。

後來他們每一支新股上市,我也繼續買,我分配到的所有股利也都再投入,後來還又陸續投了很多錢進去。」吉姆.羅傑斯甚至認為,波札那是全世界管理得最好、最民主、也最扎實的國家之一。

被視為黑暗大陸的非洲,竟然有人給予其中的一個國家如此高度的評價,乍聽之下相當突兀。非洲許多國家的確連年戰亂,饑荒、愛滋橫行,經濟來源主要靠國際社會接濟。

過去三十年GDP成長率高於七%

波札那是一九六六年獨立的前英國殖民地,國土面積略小於德州,耕地面積不到一%,定期發生旱災,全國有四分之一到四成的失業人口,近半人民生活在貧窮線下,愛滋病帶原比率達三七.三%,為全球第二高,平均壽命短。

光看這些數據,似乎與一般印象中的非洲國家沒有太大區別,然而波札那是個政局穩定的民主國家

過去三十年,波札那平均國內生產毛額〈GDP〉成長率高於七%,去年固定投資估計達國內生產毛額的二五.五%,公共債負比率僅八.六%,是非洲債信最佳的國家

資料來源:商業周刊

詳內文:https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article.php?id=21462

66911492171.gif

波札那小檔案

國名(英文)Republic of Botswana

語言  英語

首都  嘉伯隆里(Gaborone)

地理位置  位於南部非洲心臟地帶係一內陸國,東南部及南部毗連南非東北鄰辛巴威,西部與北部與那米比亞接壤

面積  600,370平方公里

人口  1,990,876人(2009)

建國簡史/歷史概況 

波札那之札那(Tswana)族共有8個主要部落,約於11世紀起定居於水源充沛、土壤肥沃之南非杜省西南部一帶,從事農耕活動。19世紀初始發展定居於現今之波札那。當時波札那為英國向非洲內陸發展之要衝。1885年9月30日英國宣布波國為其保護國。1948年因南非與英國對非洲之立場不一,因此轉而支持波札那獨立,於1963年7月1日舉行波札那制憲會議,先成立自治政府,1966年9月30日正式宣佈獨立。波國獨立後實行民主政治,積極的社會政策與豐富礦藏(鑽石礦佔該國輸出利潤8成)使波國擁有非洲大部分地區難得一見的開發水準。波國擁有良好的金融管理紀錄,並在2004年被國際透明組織列為全非洲最不腐敗的國家,除此之外,由於該國積極與國際社會合作,在國內建立大面積國家公園保護野生動物,使該國觀光業逐漸興盛

國會  兩院制,酋長議會(House of Chiefs)具諮詢地位共15席;國民議會共63席,其中57席由人民直選,餘6席由政治任命產生。

一般政情/政治情勢  波國為多黨制國家國內政治情勢穩定,民主制度亦在前次總統大選中確立

財政收支  外匯存底96.29億美元,外債51千萬美元。

對外政策  不結盟路線,立場溫和為大英國協會員國。

資料來源:中華民國外交部  波札那

illori 在波札那的員工都需經過健康檢查,在工廠內也有駐廠的醫護人員。而且台灣幹部們在波札那也都駐廠近10年了,每個都是健康寶寶,請大家放心。

所有的衣服出廠前一定會經過高溫蒸汽連續整燙(至少120度以上),才能出貨。相信在此條件下,若有病菌並無存活的可能。

之前在網路論壇也有人提出相關的討論,其中一位朋友的見解可以參考。

“如果因為產地在HIV成人高感染率的波札那,擔心自己會因為間接接觸而罹病,是不必要的。HIV病毒是必須存活在體液裡,再加上長時間暴露空氣(貨櫃船運就要幾個月)中體液早已乾漬,
病毒缺乏保護早已崩解無法複製,更談不上感染。”

目前在illori 網站上的成衣產地分別為:台灣、南非波札那、越南、中國等,官網商品說明頁面中都可以看到我們的產地說明,這些都是公開揭露的資訊。

最後,請大家放心!illori 的主力生產製造還是以台灣為主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ll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