駝羊曾分布在南美的西部和南部,是南美四種駱駝形動物中最有名的一種,早在1 000多年前被馴化。駝羊的肩高有1.2 m,體重70~140 kg,它的身上長著優質而濃密的長毛。駝羊喜歡棲息在海拔高的草原和高原上,最高海拔可達5 000米。駝羊喜歡小群生活在一起,一般5~10只。雌獸由一直壯年雄獸帶領,群內的雌獸都非常忠于頭獸,一旦頭獸被敵害所傷,它們並不逃跑,而是聚在頭獸身邊用鼻子拱它,試圖讓它站起來一起走。狡猾的人類就是利用它們這一特點,可一次捕殺一群駝羊。駝羊從不到樹林和多岩的地方去,主要以草為食。駝羊性情機警,視覺,聽覺,嗅覺均很敏銳,奔跑速度也很快,每小時可達55公里,這些為它們在開闊地帶生活,逃避敵害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。

駝羊一般在8-9月交配,孕期1011個月,幼仔出生後即可奔跑,雄性幼仔長大後即被趕出群體,另組成年輕的雄獸群,直到性成熟後在另外與雌獸組成新的群體。駝羊的壽命可達20年,駝羊對于當地的印地安人來說可謂全身是寶,幾乎100%被印地安人利用。正是這些原因,使當地人長期以來一直捕殺駝羊,特別是在16世紀中期西班牙人來到這里後,開始大規模的捕殺駝羊,給駝羊帶來了滅絕的厄運。到了 16世紀後期,野生駝羊在人類的不知不覺的捕殺中全部滅絕了。目前,世界上的駝羊全部是1000多年前馴化駝羊繁殖的後代。

駝羊毛的好處


※駝羊毛的保暖係數,是普通羊毛的二倍,既可以抵禦外界寒冷空氣入侵,又可以防止體內熱量流失,具有很強的隔熱性、透氣性、保暖性。

※貴如黃金:駝羊毛外觀光澤明亮、輕、耐磨,強度是普通羊毛的三倍,是全世界公認:最上等的纖維之一。在秘鲁駝羊更被視為國寶!秘魯當地更稱駝羊為「安第斯山脈上走動的黄金」

※鑽石級纖維:駝羊毛內有氣囊,屬中空纖維,纖維內缺少羊脂,不染灰塵,易於保養與儲藏。

※在國際市場上,1公斤駝羊毛的價格約400~500美金,是普通羊毛的幾十倍!

L_PDP20091130205631[1].jpg

資料來源YAHOO知識

akp_tw.pn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ll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